[原创]电脑机箱散热降温原理和散热改装的方法教程-写这个东东主要是前天给朋友的个电脑解决了死机问题,具体症状就是电脑开的程序太多,使用时间就点就直接当掉。因为朋友的电脑以前显卡坏过,拿下显卡替换后发现问题没解决。于是怀疑可能是主板...

谷子猫博客

一个简单爱分享的小站!^_^!
首页>> 技术文档 >>[原创]电脑机箱散热降温原理和散热改装的方法教程
2009-4-20
分类: 技术文档

[原创]电脑机箱散热降温原理和散热改装的方法教程

文章作者:谷子猫
手机扫码查看

写这个东东主要是前天给朋友的个电脑解决了死机问题,具体症状就是电脑开的程序太多,使用时间就点就直接当掉。因为朋友的电脑以前显卡坏过,拿下显卡替换后发现问题没解决。于是怀疑可能是主板问题,在下主板的时候......

写这个东东主要是前天给朋友的个电脑解决了死机问题,具体症状就是电脑开的程序太多,使用时间就点就直接当掉。

因为朋友的电脑以前显卡坏过,拿下显卡替换后发现问题没解决。于是怀疑可能是主板问题,在下主板的时候发现固定CPU的风扇已经松动了,重新涂上一些硅胶固定风扇后问题解决。原来是朋友有一次拆开电脑风扇清灰后风扇没有装好,电脑死机按电源没用,需要等到CPU温度降到保护温度一下,才可以重新开机。加上跟网友联系,决定写一个电脑散热方面的东东。

不得不说。
电脑的ATX构架是一个设计比较完美的构架,在有限的空间上面兼顾了硬件兼容,辐射防护,电脑散热等需求。

对于电脑的普通用户来讲,ATX机箱的设计,即使不对机箱做任何的改装优化,机箱设计的内部散热通道都可以有效的排除电脑内部因为硬件工作产生的热量。

下图是典型的ATX机箱结构图,蓝色的箭头标示的是ATX机箱遵循的散热途径。

图中蓝色的箭头的A B点是电脑默认的进风口,CD则是排风口,电脑内部产生的热量通过这个简单的热循环散发出来。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从图中可以看到,要想提高电脑机箱散热降温效率,第一个是加快空气循环,第二个是加大热传导的效率。

目前最主流的ATX机箱散热其实有两种,风冷和水冷,这里我们了解一下生活中常见的电脑机箱散热方式。

1:默认型:
这种就是没有经过任何改造的ATX机箱,冷空气从机箱前面板和后面板的下面的一排细孔进入,前面进入的冷空气在吹过硬盘后到达内存部位,然后在温度自身的特性(冷空气下沉,热空气上升)和电源风扇(往外抽风以散发电源产生的温度)的作用下,将机箱的内部热量散发到空气中,以实现电脑的降温效果。

这种是目前我们电脑的主要散热方式,没有任何的外加设备,但是由于ATX机箱出色的设计,大多数的电脑在这种默认环境下都可以有效的正常工作。

依据它的散热原理和途径,我们来改进电脑的散热效率。

2:加大风量型

谷子猫在17号的时候对电脑风扇散热的优化就是基于加大风循环效率来降低电脑机箱温度的。

具体方法就是在电脑的A D位置加装风扇。
A位置的风扇应安装在前面板后面的硬盘托架内,安装的时候一般需要拆下前面的机箱挡板。

安装的风扇的吹风位置是往内部吹,吹进的冷风第一时间作用在硬盘上面,然后沿机箱内的风道散发出去。

D位置的风扇是往机箱外抽风的,C位置的电源风扇和D的机箱后面板的风扇是提升散热效率最高的两个风扇,因为再这儿抽出的风是最热的。

一般来说,A位置的风扇一般是8CM规格,D位置的风扇则可以选择8CM或者是12CM规格的风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3:提高热量效率
直接接触热传递效果比风冷好,散热介质上看,金属,液体等介质比风的传导性强。

所以如果经济条件允许你可以尝试玩玩水冷式散热。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标准的水冷散热套件。一般包含 散热排 铜柱 风扇 水泵等。

水冷散热主要是针对CPU,显卡GPU,南桥等芯片的发热。安装的时候安装对应的铜柱(直接接触CPU,GPU,南桥),散热液体在水泵的作用下循环,将上述散热大户的散发出的温度带到散热排,通过散热排和风扇将热量排除机箱外。

水冷散热效率比风冷要高,安装成本也比风冷的改装要高很多。一般都是电脑的发烧友在安装使用。

提高热量传递效率的还有其它方法的,像液氮散热等,因为没多大的实用性,这里就不介绍了~~

最后再啰嗦几句,买电脑风扇的时候尽量选择滚珠风扇,滚珠风扇的使用时间和效率都比普通的同轴风扇强上很多。

在购买风扇的时候要看的技术指标是送风量。在同等送风量的情况下有限选择转速低的。因为高转速带来的一个典型的问题就是机箱的噪音变大~~

购买水冷散热排的时候优选选择铜质水冷排,散热排的质量对散热效果的影响是很大的~~



×

感谢您的支持,我们会一直保持!

扫码支持
请土豪扫码随意打赏

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即可进行扫码打赏哦

分享从这里开始,精彩与您同在

打赏作者
版权所有,转载注意明处:谷子博客 » [原创]电脑机箱散热降温原理和散热改装的方法教程
标签: 原创 安全

发表评论

路人甲

网友评论(0)